法学院学科建设推进研讨会第二期顺利召开

发布者:刘薇发布时间:2022-01-06浏览次数:199

    202214日,法学院在第一会议室召开了学科建设推进会,专题研究讨论学科建设工作,研究生院谢雄伟院长、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学科组组长孟国碧教授、孙占利教授、科研骨干教师等五十余人参加了会议,研究生院院长谢雄伟以及学院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刘薇主持。

    会上,刘薇副院长就今年即将开展的学科建设重点工作做了介绍,对近期公布的关于学科发展的重要文件进行了解读,其中包括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的关于对《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专业目录》及其管理办法征求意见函(学位办便字20211202)等文件进行解读,法学学科门类中,增设中共党史党建、纪检监察学两,提出落实国家相应政策,未来法学学科发展的个一级学科;增设社会工作、法律博士专业学位学科点。另外,介绍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其中明确了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定位,博士专业学位类别设置的重点包含了律师等职业。方向。最后,最后对照了上一轮本专业申博基本条件表,刘薇提出了下一步整体工作思路,将从加强思政课程建设、加强科研工作、引进高层次突出特色人才培养、拓宽社会服务等工作方向,强化加强法学学科建设。

    研究生院院长谢雄伟教授做了发言,并从教学、科研等方面给法学学科发展提出了建议。

    法学院院长鲁晓明院长做了学科推进工作动员发言,明确了法学学科发展的目标与理念需做的工作,从内外部形势、内在压力等形式方面分析了当前法学院我院申报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并从现有学科基础和教学特色等方面分析了学科的优势与短板,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举措建设方案。

    最后鲁晓明院长总结道:努力过,方不会后悔;山花烂漫会有时。会议对于明确学科发展方向、扎实开展学科建设,回应学校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让我们共同期待!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