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学术研习坊第三期:“如何撰写文献综述:目标、方法与结构”顺利举行

发布者:张雨婷发布时间:2022-05-10浏览次数:261

 202257日,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刘芮博士以“如何撰写文献综述:目标、方法与结构”为主题开展线上讲座,孙志伟博士为与谈人,共千余人通过线上的方式参加了本次的讲座。

 讲座主要围绕三个部分展开。

 第一部分,什么是文献综述?刘老师先对“文献综述”的文义进行了解释,对文献综而述之,亦称研究综述、国内外研究现状等。“综”为穷尽有价值的文献并进行精读、消化,是一个输入的过程;“述”则是消化后输出的过程。文献综述是掌握分析某一学术问题或研究领域,在一定时期内已有的研究成果、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归纳、整理、和评书而形成的一种不同于研究论文、却又成为论文研究的基础与前提的文体。

 第二部分,为什么要做文献综述?此部分刘老师分为三点进行讲述,一为熟悉现有研究领域中某一问题的相关研究:演变、最新进展及存在的不足;二为学习、借鉴研究方法,了解如何界定关键概念、分析与解决思路;三为发现已有研究的不足与尚未解决的问题,明确未来研究的问题以及思考的方向。

 第三部分,如何做文献综述?首先应确定主题,撰写主题过于宽泛的综述时,先对关键词进行拆解、确定主题后进行细化,从大方向中找到切入点,找到小主题,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论述;撰写资料比较少、内容较窄的主题时,则是由大到小,以相关关键词为核心,从宏观叙述至微观,或是以逻辑思路、时间线发展来进行撰写。确定主题后,按照选题收集文献,收集范围以原始文献最佳;同时应兼具正反观点。完成前述准备后,确定写作方案,三种不同类型的文献综述有不同的写作结构,注意整体协调性。撰写的最后部分注意“述”,要进行总结评述。


 孙老师结合刘老师讲述内容进行总结,并谈了自己的收获。孙老师认为文献综述的通俗化表达类似背景调查,每位同学都应当重视,在平时学习生活中应多练、多写。

 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