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法学院“学术思想荟”第十期:课程思政与课程建设

发布者:刘薇发布时间:2022-05-18浏览次数:336

 2022517日,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朱晓在广东财经大学第一会议室开展了主题为“课程思政与课程建设”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刘薇主持,副教授李丹与谈,法学院书记陈静和法学院专任教师参加。

图:主讲人朱晓

 朱晓讲座从课程思政建设的指导思想、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政策文件解读、课程建设对课程思政的新要求、课程思政建设的具体方式方法等方面展开。明确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明确课程思政的教育方式。

图:与谈人李丹


 与谈环节李丹分享了其对课程思政的感悟,提出课程思政可以通过行为示范、举例阐释、讨论启发等多方面融合。在系统构建上,李丹建议以思政元素为课程指引、专业知识为内容载体、课程研究为支撑,通过案例教学的方式巧妙设计课程思政内容。

 总结环节,陈静提出高等教育的核心任务是人才培养,课程思政解决的根本问题是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陈静指出我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高等教育必须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培养为国家所用的人才。


图:参会教师

 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