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提前培养:参加线上学术讲座

发布者:刘薇发布时间:2022-06-26浏览次数:328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学校创新开展“研究生提前培养”工作,充分利用研究生正式报到前的“空档期”,开展形式多样的培养。

   法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提前培养”工作,法理学科组织2022级研一的学硕同学在2022625参加由山西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江怡开展主题为“分析观念的起源与当代意义”的线上讲座,这也是规范性哲学研究的第一个讲座

   讲座主要围绕三个部分展开。

   第一部分,对“分析”的不同理解。江怡认为“分析”概念主要有四种理解方式,即“分解”或“解析”、“回归”或“后退”、“解释”或“转化”以及“关联”,并且他指出,前两种理解方式侧重于认识论,后两种理解方式侧重于方法论。

   第二部分,历史中的“分析”观念。江怡通过列举古希腊的“回归几何学”、近代数学和哲学中的分析观念、早期分析哲学中的“分析”概念等历史中的“分析”观念,总结出“分析”可以分为部分论分析和整体论分析、广义分析和狭义分析。

   第三部分,分析观念的当代意义。江怡指出分析观念具有明晰性、精确性、严格性,并通过列举分析观念的哲学基础以及分析方法的具体应用来阐述分析观念所具有的当代意义,同时他以一种批判的思维指出分析观念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2022级法理学硕的同学通过参加本次讲座收获颇丰。参加讲座是提前培养的重要举措之一,经过一系列的提前培养环节设计,为研一同学入学打好良好的学术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