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卫

发布者:聂华丽发布时间:2015-09-21浏览次数:3291

  

【柯卫】

女,19642月出生,法学教授,法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

  

§研究方向


法理学

  

§研究成果


一、主持课题:

1、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2006年度教育部重点项目:《我国民办高等教育的规范化管理研究》

2、司法部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研究2006年度项任务项目:《社会主义法治意识与人的现代化研究》

3、广州市社科联社会科学研究2007年度一般项目:《当代大学生法治意识的现状及其培育研究》

4广东省2008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创新团队项目:《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与法治精神研究》

5、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一五规划2009年度立项不资助项目:《法治现代化与法治精神研究》

6、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2013年度委托项目《广州城市养老服务中的法律问题研究》

7、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2013年度一般项目:《人口老龄化背景下我国社会养老法律保障体系研究》

8、广东省教育科学研究2013年度自筹经费项目:《我国民办高校教师权利保障问题研究》

9、广州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2015年度委托项目:《广州市重大行政决策实施后评估办法》

10、司法部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研究2016年度一般项目:《我国公民平等受教育权的法治保障研究》

11、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2016年度学科共建项目:《公民网络监督权的法律规制研究》

12、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共建课题:《粤港澳大湾区廉政机制协同建设研究》

二、参加课题: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11项,市厅级项目2项。

三、主要代表作:

近年来,在《法学评论》、《学术研究》、《中山大学学报》、《广东社会科学》、《山东大学学报》、《山东社会科学》、《内蒙古社会科学》、《理论探讨》、《求索》等核心期刊和其他省级以上公开出版的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4部、参编著作多部。其中代表性的成果主要有:

专著:

1、《当代中国法治的主体基础——公民法治意识研究》,法律出版社20077月版。

2《我国民办高等教育的规范化管理研究》,法律出版社20103月版。

3社会主义法治意识与人的现代化研究法律出版社20107月版。

4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与法治精神研究法律出版社201210月版。

论文:

1、《略论法治与人的现代化》,载《中山大学学报》(社科版)2003年第3期。

2、《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秩序规范研究》,载《理论探讨》2003年第5期。

3、《法治视野下的中国法律多级化问题》,载《山东社会科学》2003年第2期。

4、《传统型法制向现代化法制的创造性转换》,载《内蒙古社会科学》2004年第1期。

5、《论权力的法律实现途径》,载《山东社会科学》2004年第3期。

6、《依法治国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载《毛泽东思想研究》2004年第3期。

7、《中西方法治意识的差异及启示》,载《求索》2006年第12期。

8、《人的现代化与社会现代化的统一性》,载《社会科学家》2007年第1期。

9、《法治意识与人的现代化》,载《内蒙古社会科学》2007年第2 期。

10、《竹刑:中国律学开山之作》,载《法学评论》2007年第4 期。

11、《法治与法治意识》,载《山东社会科学》2007年第4期。

12、《论社会主义法治的传统文化资源》,载《岭南学刊》2007年第4期。

13、《法治意识的社会功能分析》,载《求索》2007年第7期。

14、《中西方法治意识生成因素的比较》,载《河北法学》2007年第8期。

15、《论西方现代宪政主义的哲学基础——自然法》,载《山东社会科学》2008年第8期。

16、《论人的现代化与社会主义法治现代化》,载《岭南学刊》2009年第1期。

17、《西方法律信仰形成的两大要素及其启示》,载《求索》2009年第3期。

18、《杨朱思想的法学解读》,载《法学评论》2009年第3期。

19、《论统一司法考试与法学教育的关系》,载《社会科学家》2009年第4期。

20、《法治与人的现代化关系刍论》,载《河北法学》2009年第11期。

21、《孟子民贵君轻说的非民主性》载《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2009年第6期。

22《我国民办高等教育政策法规存在的缺陷探析》,载《社会科学家》2010年第3期。

23《论法治现代化与法治精神的关系》,载《内蒙古社会科学》2010年第4

24《关于公众参与地方立法的思考》,载《求索》2010年第8期。

25社会主义法治意识的内涵和功能探析》,载《求索》2011年第7期。

26《论制度完善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载《社会科学家》2012年第1期。

27《荀子正名论释》,载《学术研究》2014年第12期。

28《国外社会养老法律保障制度对我国的启示》载《社会科学家》2015年第12期。

29新自然法学法治论之旨趣及启示》,载《广东社会科学》2017年第1期。

30《我国网络言论的法律规制》,载《山东社会科学》2019年第3期。 

§讲授课程


本科生《法理学》《法学专业理论与实践专题》研究生《法治理论专题》《法学研究与论文写作》

§获奖情况


1、《社会主义法治意识与人的现代化研究》(专著)获广东省法学会2010—2012年法学研究优秀成果(著作类)二等奖。

邮箱:gdsxykw@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