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1日,由广东财经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法学院教授戴激涛担任首席专家的2022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法治保障体系建设研究(22JZD017)”开题报告会举行。

邹新月副校长致辞,对各位专家莅临开题报告会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对戴激涛为首席专家的课题组表示热烈祝贺,要求课题组认真梳理各位评议专家的评议意见和其他与会专家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研究提纲和研究计划,确保课题按期完成,提交一份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开题会评议组由武汉大学副校长周叶中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石佑启教授、天津财经大学侯欣一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胡弘弘教授、湘潭大学法学院院长欧爱民教授组成。

项目组首席专家戴激涛教授从课题的问题意识和研究目的、总体框架和团队成员、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重点难点和创新之处、子课题主要内容等方面汇报了项目总体研究情况,系统地介绍了课题研究的重要价值、逻辑思路、研究方法及预期成果。

评议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的研究团队、研究基础和研究框架,提出了进一步修改完善的意见。周叶中建议,研究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法治保障体系建设,应在充分理解题目内涵的基础上立足中国国情和实际,在中国大法治格局中建立起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石佑启建议,课题组首先应厘清法治保障体系与法治保障体系建设关系,找到国家法律体系与党内法规体系协同发力的关键;侯欣一建议,课题研究应进一步突出重点,提高重点难点问题研究的创新性突破性;胡弘弘建议,项目研究在宏观层面应加强子课题各部分之间的逻辑关系,在微观层面应重视具体制度设计研究;欧爱民建议,应将课题研究落到实处,做到顶天立地,要结合文本规范重点研究法治保障体系建设的关键问题,要对丰富实践案例进行提炼。随后,与会专家学者与项目组成员进行了充分讨论交流,并就一些具体研究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会议由科研处处长邓世豹教授主持。课题组子课题负责人童之伟教授、杜承铭教授、董嗥教授等团队成员参加会议,来自全国高校、科研机构及法律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50余人参加了会议。



摄影:

作者/通讯员:戴激涛  | 来源:人权研究院 | 编辑:刘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