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文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10-23浏览次数:4513


【房文翠】   

教授,法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理事,广东省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法学理论学科带头人。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工程第四批省级培养对象。广东省人大代表,法制委员会委员。


§研究方向


法理学和法学教育等方面的研究

§研究成果


近几年来,在《中国法学》、《中外法学》、《法制与社会发展》等法学核心期刊和其他省级以上公开出版的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其中代表性的成果主要有: 1、关于证据排除规则的理性思考,《中国法学》,2002年第4期(2004年获2003-2004广东省法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2005年获广东省首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2、法律角色的中西比较,《中外法学》2002年第5期(2004年获2003-2004 广东省法学会优秀论文三等奖。) 3、法律技能及其培养途径,《现代法学》2002年第5期。 4、当代法律家培养的困境与出路,《烟台大学学报》2003年第2期,并由《高校文科学报文摘》2003/4转摘。 5、知识的属性及其在法学教育中的地位 ,《法制与社会发展》2003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法理学、法史学》2004/1转载。 6、关于法律思维方式独特性的内在观察,《学习与探索》2005年第1期。 7、21世纪法学教育的法理学透视,《法学家》2002年第3期。 8、多元化争端解决机制语境下的我国法学教育前景,《烟台大学学报》,2007年第2期 9、接近正义寻求和谐:案例指导制度的法哲学之维,《法制与社会发展》2007年第3期。报刊复印资料《诉讼法学、司法制度》2007年第11期转载。 10、关于法律方法教育的反思,《现代法学》2008年7月第4期。 11、《法学教育价值研究》,独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2月版。


§讲授课程


本科《法理学》《比较法学》研究生《法理学研究》《法律方法》


§获奖情况


 曾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第一届中国法学教育研究成果奖二等奖等奖项。2007年12月获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颁发的“第一届中国法学教育研究成果奖二等奖”。


邮箱:wencui@126.com;192568953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