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来经济法新问题研究”高峰论坛暨第十七届经济法学博士论坛、广东省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2015年年会在广州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20浏览次数:589

2015年11月14日,“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来经济法新问题研究”高峰论坛暨第十七届经济法学博士论坛、广东省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2015年年会在广州暨南大学举行。来自武汉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财经大学、温州大学等国内高校和北京市、广东省、湖南省等地法院、发改委、商务厅、工商行政管理局、广东省法学会、律师事务所等实际部门的专家学者和领导等120余人出席了本次大会。我校法学院彭真军教授、陈丽华教授和张文明、林慈恩、童霄、张李儒、何东瑾等16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14日上午,广东省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陈波,武汉大学、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原副会长漆多俊,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士英,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院院长陈云良等六位学者做了主题发言。广东财经大学教授、广东省经济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彭真军,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孙晋作为与谈人对主题发言做了点评。

14日下午,分组讨论分为市场规制(反垄断)组和综合组,专家学者们围绕研讨会主题展开了深入、热烈的讨论。我校法学院陈丽华教授作为分组报告人参会并总结汇报了综合组的讨论情况和观点。

本次年会与“高峰论坛暨第十七届经济法博士论坛”统一召开,大会围绕“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来经济法新问题研究”为中心议题,讨论了实务中竞争法领域原被告分工明显,“宽大制度”,“竞争中立原则”对国企改革的影响,反垄断执法中证据的不对称性,市场竞争法的目标是否为消费者福利,产业政策如何促进经济效率,互联网时代相关市场如何认定,知识产权反垄断法如何保护等新问题及对策,专家学者们进行了激烈的探讨。

大会评选出优秀青年论文奖10篇,其中一等奖2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5篇,并给获奖者颁发了证书。我校研究生共向大会提交了16篇论文,其中经济法学硕士点林少丰、林慈恩二位同学的论文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获得优秀青年论文三等奖,可喜可贺。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程信和以“高兴而来、满载而归”做了总结报告,以“南方论剑、清风浩荡、路在脚下、点赞经济法”等题头赋诗一首。最后,暨南大学郭宗杰教授宣布了大会圆满闭幕。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供稿人:邓翔菁、张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