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学校第九讲:孙占利——电子商务立法中的争议问题

发布者:曾蓉发布时间:2018-07-26浏览次数:653

 725日,2018年广东财经大学“互联网经济的法律保障”法学研究生暑期学校第九讲由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孙占利主讲,主题是:“电子商务立法中的争议问题”。

(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孙占利教授)

孙占利教授将本次上课的内容分为三部分,分别是网络法的基础性研究、《电子签名法》和《电子商务法》的解读。

在网络法基础性研究上,孙占利教授提出应该法律基础原理+网络的特殊性。对于网络法研究的入门,他认为同学们应该阅读《电信条例:电信业务分类目录》,了解大数据、区块链、智慧社会等基本概念。同时也提出现行网络法研究的难点问题,即技术性问题;还有我国人工智能尚处于弱人工智能的初级阶段。

(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孙占利教授)

在解读《电子签名法》上,孙占利教授首先是对电子签名法的基本内容进行了一个梳理,然后说明此法解决的问题,并进一步分析电子数字签名含有的基本原理。最后提到了CA认证与数字证书的问题,举例加以说明。

在解读《电子商务法》上,孙占利教授对一些法条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提出了法条中存在争议的地方,以及比较好的方面。

最后,孙占利教授提出,未来我国法学的发展在年轻人手中,希望学员能够尽自己的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