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担当,勇挑重担

发布者:袁东卫发布时间:2018-12-17浏览次数:219

敢于担当,勇挑重担

文记|苏慕婷  摄记|邱于凌

2018129日星期日下午,广东财经大学三水校区法学院青马工程之学生干部管理技能培训会于励学楼107课室如期举行。为培养班级干部的组织管理能力,提高班干们的领导者素质,本次培训会邀请了1718级全体班级干部都参与进来。法学院团学常委团、各部门部长以及全体18级辅导员助理也出席了本次会议。遗憾的是,因活动时间的调整,原先邀请的两名法学院研究生无法到场与同学们分享经验。



讲座伊始,一段关于在大学里拖延症现象分析的TED演讲视频吸引了大家的注意。视频里演讲者以幽默风趣的方式分享了自己的拖延症心理及其应对的方法。这在引起大家共鸣的同时,也让大家在克服拖延症这一方面有所收获。



接着是每个班级的展示及问答环节。各班级先按照由抽签确定的出场顺序依次到课室外抽取题目并进行5分钟的讨论,再到讲台上分享他们对于解决所抽取到的问题的想法,最后便是对大家所提出的疑问做出解答。




首先登场的是18级法学六班。针对“每个班级需要派出代表参加讲座,同学们却以有事为由推脱,这时该怎么做”这一问题,他们提出了四点想法:一是利用先前收集到的同学们的课表,优先考虑与讲座时间没有课的同学沟通;二是直接以抽签的方式选出去参加讲座的同学,如果抽签到的同学无法参加,则再进行新一轮抽签;三是调查同学们不参加讲座的原因,向学校反应,切实提高活动的质量,进而提高同学们参加讲座的积极性;四是建立班级内部奖励制度,让主动参与讲座的同学能够得到奖励。小法六分享完毕,常委团提出了“如果被抽签到的同学仍都无法参加,以抽签的方式继续进行下去,问题能有效解决吗”这一疑问。对此,小法六班委们表示会了解同学们无法参加的真实情况后,再做好沟通工作。



除了小法六外,其他班级在号召同学们参加学校活动、遵守学校纪律以及如何解决同学们在宿舍遇到的困难等等这类问题的讨论中也都有精彩的表现。面对因同学没有配合而未能收集好信息完成表格的情况,18级法学一班提出应将收集表格信息的公告发送时间提前,并熟悉每个同学的交友圈以方便在漏了某位同学的信息后可通过联系其好友的方式来解决问题。面对同学们不重视不参与学校要求每个同学都要参加的品牌活动的情况,小法二提出了通过奖励制度和私下与同学沟通的解决方案。面对假如出现某个班委推脱工作的情况,17级法学七班团支书表示会通过约饭的方式与班委进行沟通,了解其真实情况。面对同学们的“五早一晚”的懈怠,17级法学六班班委们认为应提高同学们思想觉悟,并以身作则。




培训会渐渐接近尾声,1718级共15个班级依次展示完毕。作为学生,因为能切身感受同学们的想法,他们更能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对同学推心置腹。作为班干,因为致力于班级凝聚力的增强,他们更强调自我责任感,殚智竭力,提高为同学和班级的服务意识。





讨论的价值在于我们可以对同一事情提供不同角度的思考,让我们对问题的看法更多元化。借此机会,大一大二全体班干在讨论和交流中收获了更有效的班级管理方法。相信通过这次分享,班级干部在日后班级管理中不再捉襟见肘,灵活运用今日所学,在一次次实践中高效而又游刃有余地解决问题。



美编|黄洁娴

责任编辑|杨尚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