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交换生参加东吴大学講座之神經科學對近代刑法理念的挑戰

发布者:袁东卫发布时间:2019-03-27浏览次数:267

226日上午,东吴大学法学院举行了一次刑法研讨会,由东吴大学教授林东茂主持,到场的嘉宾有:日本近畿大学神田宏学部长,山本雅照院长,上田健介教授。本场研讨会由近畿大学的神田宏学部长做会谈,论文题目是“神经科学能改变刑事责任吗?——在近代刑法中我们如何看待人类”。

20世纪后半期脑结构在原有功能方面的研究取得了巨大成功,进而有人对于现有研究提出了疑问,人们存在的疑问是究竟是人凭借自身的意思决定控制意思自由?还是脑盘神经决定了意思自由?神田宏教授的文章是一篇具有新派实证主义色彩的有趣作品,它并非龙布罗梭天生犯罪人理论的卷土重来。文章以汇集遗传学、人类学等诸多领域的数据内容涉及神经医学和法学两学科,内容涵盖神经医学和刑法学知识。

文章通过假设引出了一系列问题,包括:大脑究竟是怎样运转的呢?对于外界刺激大脑结构的不同反应就不同吗?大脑机盘是否决定了人行动的轨迹?这一研究的现实的意义在于,如果脑神经决定论成立,那么前期旧派引以为傲的刑事责任苛责的基础:犯罪是自由意志的产物将受到巨大的冲击。那么,研究的中心会向医学领域转移,不再是旧派的行为主义或新派的行为人主义,刑罚的目的观也将脱胎换骨。

与会的同学收获了一次新鲜且充满智慧的学术体验。最后,感谢此次刑法研讨会以及各位学者的观点分享,今后希望我们能在法律的世界里感受更多,累积更多。


参与人:袁丽 马琳洁 罗佳慧 吴阳 罗秋绮 郑梓镜 黄垛垛 曾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