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ACC法律技能大赛培训之《请求权基础和鉴定式分析方法》讲座

发布者:袁东卫发布时间:2019-04-15浏览次数:1061

2019414日,IRACC法律技能大赛培训之《请求权基础和鉴定式分析方法》讲座在实验楼108模拟法庭举行,本次讲座分为上下午两场。

(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曹斐教授)

上午场讲座的主讲人是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的曹斐教授和茅少伟教授。首先由曹斐教授介绍刑法鉴定式案例解析方法,主要是从四个方面进行讲解,即何为鉴定、如何“完整”检验犯罪、犯罪检索的公式、如何撰写鉴定。曹斐教授从“鉴定”这一词入手,提到“鉴定”一词是从德国传来,可将其定义为运用专业知识对某事实如何在法律上进行评价给出的意见。其次,曹斐教授着重讲述了刑法案例分析的任务,主要包括四个部分。但是法学生在进行刑法案例分析的时候,只需要重点把握两个部分,即是否构成犯罪、构成何种犯罪以及是否收到追诉。因为犯罪是对刑法规范的违反,根据刑法案例分析的任务,曹斐教授详细讲述了刑法规范。刑法规范主要包括行为规范和制裁规范,犯罪主要违反的是行为规范。曹斐教授之后又提到处理案件的能力,即从知识的获取到知识的运用再到知识的传授。并且分析了鉴定式的结构,即先提出假设,肯定假设情况的存在,再进行论证。最后,曹斐教授通过一个简单的案例介绍了阶层犯罪体系的运用,即犯罪构成要件符合性、违法性、以及有责性。并且向大家展示了多种犯罪检验的模型,包括未遂、既遂以及过失等犯罪检验模型。

(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茅少伟教授)

在曹斐教授向大家介绍完刑法鉴定式案例解析方法后,茅少伟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民法案例的分析方法,重点讲解了请求权基础方法。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即一个全局观念、两点理论准备以及三层分析结构。首先,茅少伟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全局观念,即大家要认识到请求权基础方法是一种民事案例分析方法,但又不仅仅是一种分析方法。其次,茅少伟教授分析了两点理论准备主要包括法律规范和法律适用。

对于法律规范,茅少伟教授提到法条并不完全等同于法律规范,法律规范包括完全法律规范和不完全法律规范。并且分析了完全法律规范的逻辑结构,即要包括构成要件和法律效果。并且进行了相关的条文展示。茅少伟教授认为法律适用的最大单元是三段论。最后,茅少伟教授讲述了三层分析结构。第一层次就是请求权是否发生,需要检索请求权的构成要件是否满足;第二层次是请求权是否消灭,可根据合同法判断消灭事由;第三层次就是请求权是否能够实现,需要分析抗辩权的类型。并且茅少伟教授还向大家介绍了请求权基础方法的利与弊。

(北京大学黄卉教授)

下午场讲座的主讲人是北京大学的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卉教授。黄卉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引入鉴定式分析方法教育的四点理由。第一,宪法和法律对公职人员的义务和责任作出了规定。第二,如何依照法律审判疑难案件是一个的难题。第三,目前法学教育与司法实践不匹配。第四,德国以培养法官为目标,实施统一的法律人教育值得我们借鉴。

其次,黄卉教授分析了鉴定式分析方法具有三要素。其一是法教义学,即部门法理学;其二是法学方法论,即法律解释方法,包括狭义的解释方法和法官造法。并且通过典型案例“一房二卖”案的生动分析,向大家详细解析了法律方法的运用。

再次,黄卉教授对什么是鉴定式案例分析方法进行总结。在公法领域,鉴定式案例分析方法具有事实给定、原告视角、分解要件、归入要件等特征和步骤,其基本结构是可诉性、可证型和辅助分析。黄卉教授还向大家详细讲解了行政撤销之诉的分析框架。对于如何学习鉴定式案例分析方法,黄卉教授指出,我们应加强训练,不厌其烦地进行练习。

最后,黄卉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