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硕精英荟萃之优秀学员故事”系列六 | 薛加冰:律师界的追梦人

发布者:袁东卫发布时间:2019-04-16浏览次数:1525

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教育中心自2008年开始招收法律硕士,现在已经有5604人毕业生,其中在职法硕毕业生182人。目前在校法律硕士409人,其中在职法律硕士177人。这些研究生大多分布在华南地区的公、检、法单位、律师事务所或者企事业单位的法律部门。他们不仅工作突出、业务精湛,还有一股钻研的精神。在工作之余,他们刻苦学习理论知识,不断提升自己的学术造诣和专业技能,相继涌现出一批专业拔尖、学业精进的法律硕士学员。为此,法学院法律硕士教育中心特推出“法硕精英荟萃之优秀学员故事”系列,不仅展示优秀学员的风采,分享他们的精彩事迹,更希望通过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教育中心的平台,能集聚更多的法硕精英,让这里成为高级法律人才培养的摇篮。

【薛加冰简介】薛加冰是我校2016级在职法硕研究生.他是中山市人民调解专家,入选广东省青年律师“千优百俊”人才培养计划。执业以来,他获省级表彰5次,市级表彰10次,被授予广东省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先进个人、中山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先后被评为中山市优秀青年律师、中山市公共法律服务先进律师、中山市律师协会优秀委员。曾代表中山参加广东省第一届律师业务技能大赛荣获三等奖。他多次接受新华网、南方日报、中山日报采访,担任广东电台、中山电台节目的特邀嘉宾,以社会热点法律问题为切入口,“以案说法”,为市民提供解决法律问题的方法和途径。

2016在职法律硕士薛加冰

择一事,惟一心,终一生

因为热爱,所以矢志不渝。他清晰地记得,一切生活从填报大学志愿时坚定不移地把法学放在第一志愿而变得不一样。薛加冰如愿被法学专业录取,为了他的“律师梦”,开始埋头苦读。201111月国家司法考试成绩查询通道开通,还在读大四的薛加冰成功通过。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司法考试:自己4年的逐梦路,终于有了新的起点。

法治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信仰,只有信仰才值得和能够召唤法律人为了这种理想、信念去实践、去付出。而律师,正是法治信仰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在与法律朝夕相处的日子里,薛加冰惟其一心一意,更将律师这个身份作为自己的终身事业。人一生其实只能做好一件事,凭着这朴实而坚定的人生信条,薛加冰把“因为专注、所以专业”写入了自己个人律师专栏自媒体平台的导语里,在法治的一隅默默地坚守着。

执一念,倾心力,成极致

刚开始执业的时候,我每天都是律师所最后关灯的那个人,基本上是白加黑,五加二,感觉把自己嫁给了法律”。因为白天的时间都用来开庭、客户会谈,各种咨询的电话和信息不断,只有晚上,才能心无旁骛地潜心研究案子,起草各类合同,准备书面材料。他对于工作的投入和热爱,已经到了忘我的地步。“当事人把案件托付给我,我就要认真负责地办好,否则对不起自己,更对不起当事人”。普通人一生可能只遇到一两次纠纷,可是律师一年都会遇到上百起纠纷,还得去解决。对待案件,薛加冰有自己一套独特的“路子”,他喜欢用“大数据”给出结论——通过大数据对案件进行分析提炼;他也喜欢用“对立的思维”去分析对方尽可能提出的观点——“身为一名律师我们不仅要清楚自己的观点,更要大胆假设对方的观点,练兵秣马,攻防兼备”。他总是不厌其烦地反复推敲、琢磨案件的细节,做好应对方案,严阵以待。

 “当我们都认为这个案子很大可能败诉的时候,薛律师总能抓住案件极易忽视的点,甚至是一些“特殊”的点,增强自身“防御”的同时将对方放的“猛招”化解。跟着他工作,我们鸭梨很大”。他团队的助理忍不住向我们“抱怨”。在他看来,正是这些容易忽略的点才是决定案件胜负的关键。

薛加冰参加中山市普法公益活动

捍一人,扛公正,持正义

律师队伍是依法治国的一支重要力量,我们要做法治的捍卫者”。一次,薛加冰为了捍卫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就管辖权问题与某个基层法院立案庭的法官发生剧烈的争论。“当时新民诉法司法解释还没出来,基本当地所有的案件都要去被告住所地立案,我这个案件标的额不大,如果到外地立案起诉,诉讼成本非常高。所以当时去立案的时候,为了使案件能在当事人所在地立案,特意引用了《民事诉讼法》第二十三条和《合同法》第六十二条的规定,认为合同履行地点不明确,给付货币的,在接受货币一方所在地履行。因此该地的法院有权管辖。然而,当时那位法官并不认可我的观点,把我的案子退了回来,我始终坚持自己的观点和他据理力争,最终法官拗不过我把案子给立了。现在最高院已经把这一规定进一步通过司法解释予以明确”。法庭之外,他们这对“冤家”也变成了忘年交。

在薛加冰看来,即使是一个很小的案件,程序一定要合法,当事人的权利必须要得到最大限度的保障,司法程序中如果存在万分之一的失误,对当事人就是百分之百的伤害。“正义不仅要实现,还要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他认为:律师就得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做法治的捍卫者,充分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薛加冰律师接受中山市律师协会表彰

尽一责,勇担当,无旁贷

薛加冰认为法律人要有使命和担当,“责”是杆秤,称着人格的份量。有些案件即使不收取费用,也应该为弱势群众发声维权。在他的当事人中有一名村民叫高先生,由于得罪村委会领导,被村委会以“该村民骗取政府颁证”为由将市政府起诉至法院,要求撤销该村民的宅基地使用权证,高先生作为第三人参加诉讼。自古以来,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宅基地就是农民的容身之所。如果该宅基地使用权证被撤销的话,那么高先生将面临无家可归的窘境。案件开庭后,一审法院判决市政府败诉了,且市政府也放弃上诉。在高先生不知所措时,找到了薛加冰咨询相关问题。在了解到高先生家庭经济困难的情况后,他决定免费为其代理。该案件经过二审、再审程序,历时三年多的时间,在薛加冰据理力争的坚持下,最终法院采纳了他的全部观点,这才保住了高先生的宅基地。收到终审判决书后,高先生激动地握住他的手表示感激。

薛加冰说:“能用法律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其实也是一种快乐”。在工作之余,他还经常到社区、学校、拘留所开展普法宣传工作。此外,他还连续担任三届中山市中学生法律知识竞赛的命题工作,一直为法律的普及、推广以及法治的建设不遗余力。

薛加冰律师参加ICourt私董会

怀一志,积跬步,臻千里

在他本科毕业的时候,薛加冰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小目标,毕业后三年内一定要攻读法律硕士学位。经过努力,他如愿考上了广东财经大学——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在广财,我感恩遇到了很多在学术界享负盛名的老师给我指引,也感恩遇到了很多比我优秀,比我杰出的同学与我一同学习,是他们让我的研究生生活变得更精彩。”

除此之外,薛加冰还经常到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iCourt法学院等著名院校学习,开设专属于自己团队的专栏自媒体平台,撰写专业文章、论文,参加各类研讨会、论坛。在他看来,法律人如果要不断进步就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更新知识结构,增加知识储备。

对未来,薛加冰有自己的憧憬和规划,他始终相信,梦里能到达的地方,总有一天,脚步也能到达。他现在想做的是——让生命日益饱满,迎接自己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