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AAC法律技能大赛培训之《法律检索与可视化》

发布者:袁东卫发布时间:2019-04-17浏览次数:1288

2019416日,IRAAC法律技能大赛之法律检索与可视化专题培训于广东财经大学广州校区模拟法庭如期举行。为了增强广大学子的法律检索能力,助力本次IRAAC法律技能大赛的顺利开展,提高广大学子未来从事法律服务行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邀请了广东君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麦冬致律师为同学们进行专题培训。

整场讲座以“努力可视,数据为王”作为主题,向到场嘉宾及学子说明了法律检索和诉讼可视化在整个法律服务行业的重要性。麦冬致律师通过分享个人执业经历,由浅入深地展开培训,突出介绍了为什么需要进行法律检索和诉讼可视化,以及如何进行法律检索和可视化工作。

伴随讲座的开始,麦冬致律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学习生涯,风趣幽默地讲述了自己进入法律服务行业的初衷和契机,并以本人经手的离婚案件和互联网竞业限制案件作为切入点,逻辑清楚地说明了怎样检索同类案件,如何对检索得出的要点进行拆分、总结。

通过拆解法院对类似案件的判决书要点,能够精准地总结出一个案件的事实要素、证据要素、双方代理人的诉讼策略以及法院的司法判决观点。

其次,通过案件检索,拆分、整理相同或者相类似案件的要点后,总结诉讼案件的判决思路,需要通过制作表格、图表等形式将成果进行可视化总结。麦律师表明,“法律服务工作的逻辑性和操作性非常强”,你需要对案件中重要的元素进行罗列、整合,从而确定各个重要元素之间的关系,最终形成时间关系图、主体关系图、法律关系图、判决解构图等成果,在穷尽案件事实的基础上,这将帮助你突出争议事实、理顺案件逻辑结构,最终攻破案件的细节和要点,取得理想的诉讼效果。

最后,麦冬致律师还介绍了当下最为热门的专业检索工具和检索门户网站,介绍了相关工具在实际操作中的优劣势,帮助同学们选择合适自己的检索方案。

培训结束后,麦冬致律师还就本场培训的内容与同学们展开交流和讨论,麦律师凭借其个人对专业知识的深入掌握和特有的亲和力赢得了到场同学和老师的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