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政法大学王申教授应邀来我院召开讲座

发布者:袁东卫发布时间:2019-12-16浏览次数:478

20191215日下午,华东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法学》编辑部主任王申教授应邀在广东财经大学广州校区北二731会议室为本科生、研究生讲授“法学论文写作中的问题与方法”,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鲁晓明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王老师以“知识和智慧”两个关键词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王老师认为,学术论文是知识和智慧的结晶,是对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同时也是处理问题的智慧体现。只有在不断积累和训练的基础上,才能创作出优质的法学论文。关于法学论文写作的具体方法,王老师指出,应是在做好选题的基础上,从引言、论证、结语三个部分把握好论文的框架结构。具体而言,引言部分应提出问题;论证部分则是对问题的分析,标题应直接亮出观点,且相互之间要有逻辑联系;结语是对前面所提问题及文中观点的总结和升华。至于如何提升写作能力,王老师提出如下建议:一是要多阅读文献,尤其是要多阅读其他学科的文献资料,不同专业知识在进行碰撞时会产生大量思维火花,二是多体会,三是要多写作。

在讲座提问环节,王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如何撰写论文引言、如何提炼研究观点等问题给予了详细的解答,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