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 曹钰欢:服务基层,奋斗青春

发布者:方继勇发布时间:2020-04-30浏览次数:320

个人简介

曹钰欢,女,中共党员, 2017年7月毕业于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学专业。2017年9月参加工作。现任广东省韶关市仁化县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执法股科员。主要承担本县域内农业违法案件查处工作及农业应急、农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任职以来,除承担综合执法工作外,还先后负责系统党总支党建、局法规股、局综治创平、模范机关创建、“六讲六比”作风建设、 “一线双联”及政务服务等工作。


曹钰欢所在的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股工作需要经常下乡,并直接接触广大农户及农资经营者。日常工作主要是接受群众投诉举报、调解纠纷、到乡镇农资经营门店开展日常执法检查、开展普法宣传、办理行政违法案件等。






行政处罚-送达文书


日常工作中除了会用到大学学习中学到的行政法部门的法律法规外,还涉及大量农业类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很多规定都是平常没有接触过的。加上从未接触农业生产生活实践,很多农业知识不了解。接触群众知识水平有限,沟通中需要更耐心更仔细地进行解释说明,步入工作岗位之初,快速转变心态,不断学习,显得尤为重要。

她积极利用工作剩余时间及休息时间,了解掌握农业领域常用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在日常工作中,多请教、多学习,通过工作事务,掌握与群众沟通的方式方法,以及日常行政执法办案经验。

随着工作的开展,她感受到了实务工作与课堂学习法学知识之间的差距。实际工作中,在面对行政相对人时,更多需要在情理与法理中找平衡,以期实现纠正违法行为,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教育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自觉守法的目的。





日常执法检查


2018年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之后,农业农村部下发文件,暂停与发生非洲猪瘟疫情省相邻的省份的生猪跨省调运交易。2018年12月在处理一个违规跨省调运生猪案件当事人时,当事人对临时性措施理解不到位,加之身患慢性疾病、生活负担重,一时间难以负担行政处罚罚款,对办案人员非常抵抗。考虑到当事人实际情况,曹钰欢与同事一起,多次耐心与当事人沟通宣传,告知其行为违法性及严重性,并指导其办理延期缴纳手续,缓解其短期困难。

与进入工作岗位前预想不同,基层工作比她想象中更多、更繁琐,人员也比较紧缺,除了承担本股室工作外,大部分时候基层工作人员还需要根据单位实际情况承担其他工作。





疫情防控-卡口值守


2020年1月底,因为突发新冠疫情的影响,与大部分基层工作者一样,她于年初二提前结束了春节假期,离开家中,赶回工作岗位,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她所在的单位负责的网格区域位于仁化县最大的城市社区——高坪社区,县级机关单位在疫情防控中主要是配合社区,完成创文网格区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初期,曹钰欢每天白天需要与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对责任网格区域内进行全方面地毯式的入户,宣传普及防疫知识,了解住户家庭成员的流动情况,引导住户填写情况排查表,排查是否有湖北抵粤人员;晚上,需要对当天收集的表格进行整理,筛选出入户时无人在家的住户信息,以便后期二次、三次入户排查。同时按照值班安排,做好卡口值守工作,排查出入人员信息。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