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 我院肖煜鹏同学接受新快报采访,分享个人经历

发布者:方继勇发布时间:2020-05-01浏览次数:797

标题:

为继续深造他痛舍多个就业橄榄枝



为了目标,你能付出多少?

在大学毕业的人生分水岭上,有人选择就业,有人选择继续深造。无论选择什么,重要的是,找到了自己梦的方向,并一直在为之努力奔跑。即使遇到疫情,那,又如何?

■新快报记者 王 娟 实习生 吴蔼玉 通讯员 罗玉燕 蒋晓薇


■肖煜鹏

一次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大学四年累计获得十五项奖学金,当届唯一一位连续两年获得最高奖学金的学生;广东选调生考试笔试第二名……广东财经大学法学(司法法务)专业的优秀毕业生肖煜鹏,毫无意外地获得多个律师事务所及知名房地产企业的内推入职资格,但却都忍痛拒绝了。他说:“我渴望进一步追求知识,争取成为为国家奉献青春力量的科研人员。”


抉择:法考、考研“两步走”

在肖煜鹏进入大学前,考研就列入了人生奋斗的清单。

从小就品学兼优的他,在高考中折戟。但一直对为国家奉献青春血汗的科研人员仰慕不已的他,在高校里,体验到了积极向上的学术氛围,也喜欢上了和老师同学探讨问题和遨游知识海洋的感觉。他期望,通过考研升学见识到更高更广阔的平台。

在大三那个法学生最迷茫的一年,他同样面临着四选一: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简称“法考”),研究生考试,出国留学,就业。同时考上,意味着同时收获法律职业资格和升学坦途,反之则面临着就业和升学的双重高压。所以,大部分法学生都会在法考和升学之间选其一。

肖煜鹏却选择法考、考研“两步走”——大三下学期和大四上学期准备法考,法考通过后再准备考研。

备考的日子,他每天清晨踏着闹铃前往自习教室,直到夜深才伴着星空回到宿舍,每天清心寡欲,三点一线。他说:“日复一日的平淡中不断坚持便是最难忘的。学校里这段备考时光,等以后回想起来,便是最难忘最感动自己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10月底,他收到了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喜讯。


坚持: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但纠结的日子,随之而来。就在通过法考的前后,他接连获得两家名牌律所高级合伙人团队和某房地产公司法务岗的内推资格。

面对高薪的许诺和宽敞的成长空间,肖煜鹏的升学愿景受到了外界强烈的冲击。接下来,他又在广东选调生考试中报考某法院法官助理岗位,凭借笔试第二的成绩进入面试,极有可能驶入体制“快车道”,“其实还是有点动心的!”

有着明确目标的肖煜鹏,其实早早就定下了长远奋斗计划和短期奋斗计划。短期奋斗计划分为两个阶段:先通过国家法考,奠定心无旁骛备考升学的底气;为研究生考试而不懈奋斗。现在,他正在努力“每天花8-10小时复习备考”。他说:“‘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这是四年时光教会我的,也是未来日子里永远的精神财富。”

“放弃的那一瞬间也有些心痛。”选择备考升学的肖煜鹏坦言,自己也知道这是高风险选择,但他已经想清楚,“考研是学习的一个阶段,工作是生活的一个部分,要牢记自己的初心以及奋斗的意义。我的初心就是深造,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文章来源:新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