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会 | 2020年考研经验线上分享会顺利开展

发布者:方继勇发布时间:2020-06-16浏览次数:1396

为加强各位同学对考研的了解,2020年6月13日14:30,我院在腾讯会议组织召开了考研经验线上分享会,我院2017、2018、2019级的众多同学们参与其中,向师兄师姐们取经。此次分享会邀请了四位考研成功的师兄师姐作经验分享,他们分别是2016级的李其蔓同学(中国政法大学)、欧舒颖同学(华南理工大学)、唐颖琳同学(中国矿业大学)、翟建华同学(西南政法大学)。





唐颖琳师姐首先介绍了个人情况,随后从法硕趋势、法考和法硕的兼顾、法硕初试、复试和调剂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唐颖琳师姐用四个特点概括了如今的法硕趋势:一是报考人数逐年增长;二是法硕考试难度上升;三是国家线和院校分数线上涨;四是高分人数激增。从法硕趋势来看,唐颖琳师姐勉励考研的同学们要努力提高自己的分数,努力使自己拔尖!而对于法考和考研兼顾的问题,唐颖琳师姐认为“一年两考”面临的挑战:一是科目内容的不同与重复,二是政治和英语的复习。因此,想要考研的同学一定要注重法考和法硕之间的平衡,合理具体地安排时间,在复习法考期间就要开始复习政治和英语。

在分享初试经验的时候,针对所考的法硕,唐颖琳师姐详细分享了政治、英语一、法学基础(刑法、民法)、法学综合(法理、宪法、法制史)四个科目的备考经验。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至于复试和调剂,唐颖琳师姐建议考研的同学们要预估自己的成绩并查找往年的院校分数线,尽早了解复试科目和形式,关注时政热点。如果需要调剂,也要正确选择调剂的学校并进行复习,不要盲报盲考。



李其蔓师姐也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用一年时间准备法考和考研的经历。首先师姐介绍了她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是怎样做出一年两考的决定的。其次从时间安排上,李其蔓师姐详细介绍了从大三下学期3月份到考研结束,她是如何安排每天的时间,使得准备法考和考研能够同时兼顾的。

对于心态问题,李其蔓师姐给出了她的三个对策:一是做好时间规划,给自己留出休息时间;二是通过一些不需要专注的活动丰富生活;三是和朋友、前辈沟通。李其蔓师姐提醒考研的同学们一定要重视心态,良好的心态才能坚持到最后。

有同学问及“在家复习无法专注学习”的问题,李其蔓师姐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建议同学们可以每天做好自我规划和检讨,使自己静心学习,每天保持7小时左右的有效学习时间。也有同学问及今年法考延期的问题,李其蔓师姐给出了她自己的建议:一是法考优先,法考对于考研有辅助理解作用,过关后也有利于缓解压力;二是备考建议:(1)主观题背诵材料也是二轮用书,故客观题阶段认真背诵;(2)在7月前完成英语作文模板整理+英语阅读技巧总结+政治知识点理解,以便后期专心背诵考研专业课。



随后欧舒颖师姐结合自身经历,从院校选择、资料获取、时间规划三个方面分享了她的经验。

欧舒颖师姐谈到,首先在选择院校的时候要充分考虑主观因素(如备考时间、专业基础、英语基础、能否接受二战)和客观因素(如报考人数、录取人数、复试人数、复试权重、分数线、考试科目、英语要求),并以她所报考的华南理工大学为例,分析了该校往年的考研情况数据。欧舒颖师姐推荐同学们可以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和所报考院校的研招网获得相关数据,除此之外,师姐也分享了一些法学考研非五院四系的院校参考。

其次,在资料获取方面,欧舒颖师姐也给出了她的建议: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最后,欧舒颖师姐分享了她的时间安排,详细介绍了她是如何在一年内平衡法考和考研,同时备考的。



翟建华师兄则从“石瓦坡之缘”、初试之困、复试之惑、未来之勉四个方面分享了他的所感所想。谈及院校的选择,翟建华师兄直言是强大的校友团体和优秀的导师吸引他选择西南政法大学。而对于专业的选择,翟建华师兄建议同学们可以根据“兴趣为主、可上岸性为辅”来考量,他结合历年复试分数线详细分析了西南政法大学的考情,并推荐同学们可以通过“法律人的部屋”、“金苹果考研”、“毓才考研”等公众号进行了解。

随后翟建华师兄结合自己的经历,详细介绍了他的备考教材以及他从三月到考前是如何备考的。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紧接着,翟建华师兄也分享了他的复试经历。复试分为两部分,一是面试(自我介绍+抽题目回答),二是攻硕计划书答辩(往年是专业课笔试,今年由于是网络复试而改为攻硕计划书答辩)。翟建华师兄勉励同学们要从容淡定、平稳自信地面对复试。

最后是自由问答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关于考研的种种问题,翟建华师兄也一一作出了详细的回答,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