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袁东卫发布时间:2020-12-13浏览次数:327

人权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讲座顺利举行

2020121214时至16时,由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广东财经大学法治与经济发展研究所及广东财经大学人权研究院主办的研究生学术沙龙系列讲座“人权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在广州校区实验楼103室举行。本次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伟教授主讲,广东财经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广州市法治建设研究中心主任陈佑武教授主持。

张伟教授首先以历史的角度展开,通过具体事例向同学们展示了国际社会人权发展现状,从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等多角度进行分析。

其次,张伟教授从十四五规划引入,指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内容与人权息息相关,人类发展的历史就是人权不断进步的历史;从《世界人权宣言》《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的历史纬度展开,提出人权是相互关联,相互依存的。

最后,国际视野出发,以美国、日本、挪威等国的教育、医疗为例,分析一系列与本国规划相关的人权问题,启发同学们从国际、国内视野进行思考。

张伟教授娓娓道来的讲述方式吸引同学们积极提问,张伟教授就同学们的提问一一解答讲座尾声陈佑武教授进行了总结,再次感谢张伟教授给大家带来的精彩演讲。至此,讲座圆满结束!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