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 ▍区域贸易协定,CEPA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发布者:袁东卫发布时间:2021-01-20浏览次数:399

20201215日下午14点,广东财经大学法治与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钟立国教授在佛山校区励学楼214开展了“区域贸易协定,CEPA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主题讲座。佛山校区研究生和本科生同学积极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围绕区域贸易协定的基本问题、世贸组织对RTAs的法律规制、CEPA:三个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及CEPA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四个方面展开。林教授从区域贸易协定的概念、特征和基本法律框架出发,由浅入深,让同学们快速了解了区域贸易协定所涉及的基本问题。随后,林教授又向同学们介绍了世贸组织关于区域贸易协定的主要规则及我国签订区域贸易协定的主要情况。

讲座最后,林教授指出CEPA为内地、香港和澳门在“一国两制”框架下充分利用一国优势、摆脱世贸组织多边贸易纪律最惠国待遇原则的束缚开展经贸往来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法律基础,意义重大。同时,针对现行三项CEPA建立三个独立的自由贸易区,一定程度降低了磋商和贸易投资自由化效率的问题,林教授开创性地提出了合并三项CEPA,建成一个自由贸易区的完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