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科学生需要什么能力”研究生学术沙龙成功举行

发布者:袁东卫发布时间:2021-03-16浏览次数:374

2020124日,研究生学术沙龙在广州校区第一会议室(北二731)成功举行。本次沙龙包括两个主题,分别为“规范的法学研究”和“法科学生需要什么能力”,主讲人分别为黄伟文副教授和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总法律顾问贺金生先生。本次沙龙由房文翠教授致辞,刘薇副教授、李振宇博士、邹郁卓博士和法学院本科生、研究生等百余名师生参加。

房文翠院长首先致辞,简要介绍本次沙龙的主题,对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贺金生董事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贺金生先生在就业方面给学生们更多的指导。

紧接着,本次沙龙步入正题,本次沙龙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由黄伟文老师对什么是规范的法学研究作专题报告,第二部分是由贺金生先生对法治企业作专题报告。

黄伟文老师首先通过举反面例子来说明不好的法学研究的特征,以此说明什么是好的法学研究。此外,从实质性、程序性两方面提出既有解决方案。后通过“什么是好的研究”进一步讨论“什么是研究问题”,通过回答研究问题是什么(应具备的形式特征)以及不是什么(区别于其他概念)来呼应主题。

在黄伟文老师报告后,贺金生先生简单介绍了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的发展历程、目前的经营状况,人员配置和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创下的丰功伟绩。之后,会议播放了介绍广东电网法治建设与发展的短片,向参会师生们简单地介绍了目前广东电网在建设法治企业过程中的成果。会议反应热烈,同学们纷纷在就业规划方面向贺金生先生提问,涵括企业法务的成长路径、企业风险防控、企业的职业规划选择等内容。

最后,贺金生先生为同学们的就业方向提供了宝贵建议:努力成为业务能手,法乃公器,法律知识跟其他知识结合起来,各项业务综合学习;具体要求思维,工程思维,经济思维,法律思维,多重思维相结合思考问题;搭建高层次事物部门,法律事务部门等等。

同学们十分赞同贺金生先生的演讲,为之投去热烈的掌声,至此,本期学术沙龙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