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党委书记袁东卫开讲“思政第一课”

发布者:袁东卫发布时间:2021-04-21浏览次数:20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广东省和校党委有关工作要求,法学院党委书记袁东卫于2021年4月13日在北2-731开展了一堂题为“中国共产党推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与当代青年使命”的思政课。



     本次课堂,袁东卫主要从改革开放的历史条件、光辉历程、伟大成就、成功经验以及历史进程与当代青年使命五点展开讲述,回顾了改革开放的奋斗历程。

     在历史的角度上,袁东卫先介绍了唐宋时期的对外开放程度,再讲述明清时期闭关锁国政策的负面影响。随后详细阐述了中国为什么要进行改革开放以及是什么促使改革开放的进行。课堂上,袁东卫善用图表等形式向学生们说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经济、政治、科技、文化、 军事、人民福祉等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并结合亲身经历,将日本新干线与中国高铁的体验相比较,指出中国高铁在稳定性、便利性等方面给民众带来的良好感受,生动展示了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在对改革开放成功经验的总结上,袁东卫强调改革开放能够取得如此伟大的成就,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对改革开放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并调动了一切积极因素,牢牢抓住了改革的重点。

课堂尾声,袁东卫勉励各位同学要担起青年学生的时代责任,努力奋斗,要有奉献精神,学好专业知识,争当排头兵,脚踏实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国梦奉献自己的一份力。



     通过这次课堂增进了同学们对改革开放这一党的伟大决策的理解,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受启迪,作为新时代青年,要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去,为建设美丽“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