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鲁晓明:让老年人老有所养 老有所为

发布者:刘薇发布时间:2022-02-24浏览次数:278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老年人口规模迅速扩大,养老形势越来越严峻,这也是全国政协委员鲁晓明长期关注的话题。近日,鲁晓明特意到广州的社会监护服务中心和社区养老服务机构进行调研,为今年全国两会做准备。

   目前,老人的监护照料、财产管理与分配已经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在广州市荔湾区的这家社会监护服务中心,李女士正在向工作人员咨询“意定监护”的相关事宜。

  按照《民法典》第三十三条,“意定监护”是指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可以与其近亲属、其他愿意担任监护人的个人或者组织事先协商,以书面形式确定自己的监护人,在自己丧失或者部分丧失民事行为能力时,由该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鲁晓明认为,社会监护是未来解决养老问题的趋势,建立社会监护制度刻不容缓,同时也要建立多元化的监督机制来保护被监护人的合法权益。

  在鲁晓明看来,既要老有所养,也要老有所为。老年人的养老需求正在从物质养老向精神养老、文化养老延伸,要创新发展老年教育,让老年人积极参与家庭、社区和社会发展,在不断丰富老年生活的同时,也能实现自我价值。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记者:金翔 吴毅翔 摄像:赵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