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伟文

发布者:廖元杰发布时间:2022-04-08浏览次数:2744

黄伟文,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广东财经大学法治与经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研究领域

法哲学、法伦理学、法律方法论

论文

  1. 《自由意志与法官的道德责任》,载《浙江社会科学》2021年第1期。

  2. 《从独角兽到AI:人工智能应该取代法律职业吗?》,载《法制与社会发展》2020年第5期。

  3. 《群众路线审判方式之省察》,载《河北法学》2017年第11期。

  4. 《从道德责任到职业伦理——法官责任的道德性》,载《广东社会科学》2017年第5期。

  5. 《司法裁判与法律的客观性》,载《学术论坛》2016年第7期。

  6. 《司法的法治方式与群众路线:以陈燕萍审判方式为例》,载《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20163期。

  7. 《法律与道德之争:泸州遗赠案的司法裁判研究》,载《湖北大学学报》2013年第2期。

  8. 《论法律的中度客观性》,载《法制与社会发展》2013年第4期。

  9. 《论考夫曼的关系本体论》,载《文化学刊》2017年第5期。

  10. 《从利益法学到评价法学》,载《赤峰学院学报》2017年第7期。

  11. 《从法学自然主义到利益法学》,载《哈尔滨师范大学学报》2017年第1期。

  12. 《实在论与法律的客观性》,载《法律方法与法律思维》,法律出版社2016年版。

  13. 《客观价值、自由与宽容:超越批判法学与自由主义之争》,载《法哲学与法社会学论丛》,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著作

  1. 肖尔:《依规则游戏:对法律与生活中规则裁判的哲学考察》,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译著。

  2. 《法律方法阶梯》,北京大学出版社2020年版,参编。

  3. 《新编法理学教程》,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年版,参编。

  4. 《法理学》,厦门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参编。

课题

  1. 中国法学会部级法学研究课题,“律师职业伦理研究”,2018年,主持。

  2. 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群众路线司法方式的批判性重构:以法规范论为视角”,2014年,主持。

  3. 广东省质量工程项目,“大数据背景下应用型卓越法律人才培养与实践研究”,2017年,主持。

  4. 横向课题,“重大疑难民商事案件研究”,2018年,主持。

  5.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司法权运行规律视阈下的法院司法责任制改革研究”,2017年,参与。

  6. 教育部社科青年基金项目,“解释作为法律的结构及其对法治的影响”,2015年,参与。

  7. 打造“理论粤军”年度项目,“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研究”,2014年,参与。

  8. 司法部专项课题,“军事法解释的理论与实践”,2013年,参与。

奖励

  1. 第三届孙国华法学理论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二等奖,中国法理学研究会,2014年。

  2.  “三育人”先进个人,广东财经大学,2014年、2015年。

  3. 授课优秀青年教师,广东财经大学,2015年。

  4. 优秀本科生导师,广东财经大学,2016年。

  5. 教学成果奖,广东省教育厅,2017年,排名第三。

  6. 教学质量优秀奖,广东财经大学,2019年。

主讲课程

本科生:

《法理学》《法律方法论》《法律职业伦理》《法学双创核心技能》

研究生:

《法学名著研读》《法理学前沿》《法律方法与论文写作》

读书会:

 “文书一脉”法学名著研习会


联系方式:huangweiwen@gd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