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 | “粤讲粤广”普通话推广社会实践

发布者:方继勇发布时间:2022-09-15浏览次数:164

“粤讲粤广”普通话推广社会实践

为全面贯彻落实“聚焦重点、全面普及、巩固提高”的新时代推广普通话工作方针指引,以传承优秀民俗文化促进乡村振兴,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粤讲粤广队”三下乡实践团队于7月21日至8月14日前往广州、湛江、梅州等地开展普通话调研及推广活动。

调研团队广州分队



深入实践地进行调研

2022年7月21日,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粤讲粤广队”三下乡实践团队广州分队前往广州市展开普通话调研及推广活动,推普活动开始前,实践团队组织前往广东省博物馆、沙面展览馆等地进行参观,深入了解广州自然资源、人文历史及民俗文化,确保推普活动的开展做到以普通话为基础,与党史学习、特色文化相结合。



此外,团队针对不同人群制定了问卷及采访方案,通过问卷调查及随机采访对广州地区的普通话普及程度、公众态度与推普存在的现实困境等问题进行调研,调研范围涵盖大夫山森林公园、广州市少年宫、大岭村等地。调研结束后,团队成员及时总结、优化活动方案,并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开展后续推普活动。



开展多样化的推普活动

根据调研反馈,实践团队以大夫山森林公园及大岭村为本次推普活动的主要开展地,同时在沙面人才休闲岛、广州塔、金融广场等地设置活动分点进行普通话推广。

在大夫山森林公园,实践团队在发放宣传手册之余,通过有奖竞答、普通话趣味教学、用普通话讲党史故事等活动,面向公众进行普通话宣传推广。多样化的活动吸引公众积极参与之余达到学习推广普通话的效果。

坐落在番禺区的大岭村是团队另一主要的活动开展地,实践团队在此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深入调研及活动开展。

在村委水哥、片区杨警官的介绍下,队员们了解到,已有九百多年历史的大岭村以其较高的历史价值及审美价值于2007年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是广州市迄今为止唯一获此殊荣的村落。谈及古村的民俗文化,水哥滔滔不绝地介绍着诸如全村热闹围餐的龙舟节、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榄雕文化、蓝染文化等,大岭村目前正以村级工业园改造带动大岭古村发展文旅产业发展,旨在实现多方共赢。

旅游业的发展加速了普通话在大岭村的普及,村落设有专门人员对村民进行普通话教学,以保证其能够与游客进行日常基础性对话。同时,村落欢迎各高校学子到大岭村开展普通话推广活动,以各类喜闻乐见的活动提高居民们的普通话水平。通过一系列活动,居民对于普通话应用有了较好的掌握。

为深入了解大岭村民俗文化,总结文旅产业推动乡村振兴经验,实践团队来到了广州核雕创作基地——平核堂。平核堂是华南首家核雕收藏馆,其内收藏了上百个核雕作品。随着大岭村旅游业的发展及核雕市场的兴起,平核堂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参观。核雕艺术家彭先生基本以普通话向游客进行核雕文化的介绍,并会定期到高校开展选修课进行核雕文化的推广,平核堂作为核雕创作基地亦吸纳各地学员前来学习核雕艺术。彭先生表示,普通话作为一门通用语言具有适用广泛性,普通话的推广对于非遗文化的传播及传承是具有重要作用的。



实践团队还来到了大岭村幼儿园,与幼儿园老师及学生进行了普通话普及推广的交流活动,对于当地普通话普及程度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的情况下,实践团队在吕锐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活动准备的讨论会议,并在老师的指导下于幼儿园外设置了活动点,开展“玩沙画讲党史”、“识拼音读汉字”等趣味游戏进行普通话推广。

总结推普成果提出问题解决方案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深入了解广州地区普通话普及程度,充分感受广州地区人文历史及民俗文化,团队成员作为高校学子更加意识到自身的责任和使命。团队成员表示将通过此次调研及推广活动,尝试为破解普通话推广的现实困境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为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贡献新时代青年的力量。

调研团队湛江分队

延续红色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广东财经大学“粤讲粤广队”湛江分队的队员们于2022年7月29日前往湛江市吴川长岐镇良村开展普通话推广活动。

在共青团吴川市委员会的带领下,实践队员与团委工作人员一同走进了良村革命史展览馆,学习良村在革命时期英勇斗争的革命事迹与英雄人物,展览馆中所展出的一幅幅图片、所刻下的一段段文字都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位实践队员。据团委讲解员介绍:“良村革命展览馆的前身是张氏宗祠,‘良村起义’正是在此发生的。起义胜利后,各地区青年纷纷入伍,队伍不断壮大,起义队伍正式命名为‘南路人民抗日游击队茂化吴梅边独立大队’,从此,南路人民抗日游击队茂化吴梅边独立大队的番号响彻鉴江平原,揭开了粤西地区轰轰烈烈的革命序幕。”了解了良村革命光荣的革命历史后,队员们表示:“这些红色故事中蕴含着革命先烈、仁人志士的理想夙愿,每个红色故事都是一段血与火浇铸而成的历史,展现着中国共产党人信仰至上、对党忠诚、舍生为民、勇于担当的不懈追求。在聆听红色故事的过程中,队员们洗礼了思想、触动了心灵,这些故事作为历史的遗产,将不断地滋养时代新人,增强实现中国梦的信心信念。”



铭记发展历史,开创振兴之路

随后,在团委讲解员带领下,实践队员来到了良村中共湛江历史图片展馆,展览馆中的照片都是历史的写照,向参观者们倾诉着湛江近百年来的发展历史。回看百年历史,湛江这座滨海城市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团委讲解员讲述道:“1949年12月19日湛江解放,城市建设进入新阶段;‘一五’计划时期,湛江被列为国家重点建设城市之一;改革开放后,湛江更是被列为全国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城市建设迎来了新一波发展热潮……随着不断地发展,湛江人民大道、寸金桥公园、霞山金海岸观海长廊、湛江国际会展中心,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地名已然成为了湛江的标志,湛江也从当初的小渔村发展成一座工业港口城市,发展成为全国著名的滨海城市。”在参观过程中,实践队员们感慨道:“湛江能有今天的成就,靠的不仅仅是湛江人民自身的奋斗魂,更离不开党的领导和国家的支持。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祖国的繁荣富强需要由青年们维护与建设。”



在团委讲解员的指引下,实践队员一同重温入党誓词,面向庄严的入党誓词,他们郑重地举起右拳,庄严宣誓,进一步坚定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的信念与决心。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实践队员们被良村红色历史以及湛江发展历史深深地牵动着,在回程的途中,实践队员们分别讲述了自己在本次调研活动的所见所闻所想,并结合前期调查结果,对本次实践活动进行总结。

指导老师吕锐表示:“本次活动中,队员们增加了对粤西地区红色文化的了解和认识,在实地调研和走访中,队员们通过自己的所见所想更深刻地体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艰辛与不易,而且强烈的意识到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学子,应该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为群众办实事,为国家做贡献。无论是普通话的推广还是党史的宣传都离不开当代青年学生的努力,振兴之路上,青年要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传承好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等优良作风,在新时代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引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调研团队梅州分队

深入乡村开展推普调查



2022年8月8日,“粤讲粤广队”粤东分队到梅州市大埔县高陂镇三岗村、湖寮镇龙岗村等地开展了普通话调研和推广活动。

8月8日,粤东小分队与高陂镇三岗村村民进行了深度交流。在与村民的交流中我们得知,目前该地推广普通话的最大困难是来自本地方言——客家话的影响。由于该地四周环山、较为闭塞,外来人口较少,且多为熟人社会,在平时的交流中不管是老人、小孩,甚至是学校上课都使用客家话,普通话在此地使用率较低。此外,粤东小分队成员还对村长、村民等进行了问卷调查,进一步了解了当地的普通话推广情况。

8月9日,粤东小分队继续前往大埔县湖寮镇龙岗村,与当地老人、儿童等展开了交流。粤东小分队还对当地一名六年级的小学生进行了采访,他表示目前学校的普通话普及程度较高,老师的普通话都较为标准,少有方言口音。此外,在第二课堂中,学校还积极开展了红色诗文诵读、红色歌曲传唱、党史故事大家讲等相关语言文化活动。



学习革命精神,体验客家民俗

8月10日中午3点,小分队一行人前往位于梅江区的客家博物馆。

进入博物馆大门,一个大大的“亻厓”(客家方言,即“我”的意思)字便让一行人感受到了浓浓的客家味。跟随人群,走上二层展厅。欣赏仍有汉唐遗风的梅州山区家传服饰,观赏古朴典雅的客家围龙屋,队员们纷纷沉醉在浓郁的客家文化风情、客家革命故事之中。

馆内还设有固定陈列《客家人》主题展览,从五部分别展示客家渊源、客家风俗、客家民居、客家文化、客家精神等内容,在参观完后,我们深刻了解到了客家积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在这次参观学习中,馆中的每一幅照片,每一种物件,都让队员们深刻了解梅州的建置变迁与发生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的光荣革命故事,深深地感染了每一个人。

多元化宣传推广普通话

8月11-12日晚上,梅州分队一行人又到达梅江区院士广场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摆摊宣传。

队员们在人流量较大的地方支起摊位,刚刚开始,便有不少行人驻足,询问活动内容。队员们亲切热情地邀请行人参与摊位的识字认字,绕口令等游戏。在摆摊过程中,我们发现,年纪较小的行人参与度较高,不仅有被父母带来参与的,也有不少主动前往摊位进行文字游戏的小朋友。此外,队员还在院士广场派发关于普通话的宣传单,向来往行人传达普通话的重要性。

本次摆摊宣传活动,让队员们切身感受到了当地居民积极好学、热情洋溢的社区氛围。

8月13日上午9点,粤东小分队前往西郊街道黄泥墩社区,了解社区普通话普及状况以及科普关于普通话的知识。首先,实践队员来到了黄泥墩社区居民委员会,邀请书记做了一个简单的采访与调查。根据采访可知,该社区有较多的老年人与小孩,老年人中较少了解普通话,日常生活中以客家话为主;小孩在学校则以普通话为主。书记还表示,客家话方言是群众们接触最多的语言,在生活中已经根深蒂固,特别是一些老年人,接受能力较弱,会使普通话推广工作难以开展。



8月14日上午10点,梅州分队来到珍珠公园,向当地的居民派发关于普通话的调查问卷,调查居民对于普通话的了解程度。同时派发推广普通话的宣传单,向居民科普普通话的相关知识。

通过这几天的实践活动,队员们对于梅州当地村落及社区的普通话普及状况有了初步的认识,为今后推广普通话明确了大致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