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党委书记陈静为2020级入党积极分子讲授思政第一课

发布者:方继勇发布时间:2022-09-20浏览次数:122

院党委书记陈静为2020级入党积极分子讲授思政第一课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培养理想信念坚定的新时代青年,2022919日,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陈静在北2-731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导读”为主题讲授“2022年秋季学期法学院思政第一课”,法学院2020级入党积极分子学生代表现场聆听授课。

 

 陈静结合法学院实际,分别从新背景、新成果、新贡献三方面与学生共同研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并鼓励在座青年大学生进一步提高认识,结合自身实际,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陈静从国际格局迎来历史性变迁、发展方位发生历史性变迁、执政党自身建设面临的挑战三个维度分析了当前的新背景——在踏上新征程的新发展阶段和世界新动荡变革期,我们面对目标更加接近、任务更加艰巨、风险挑战更加严峻,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全面系统地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境界和新飞跃,对于我们清醒、全面、深刻地认识新时代、新背景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



 陈静从总体框架、新增内容、重点主题三个方面介绍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她指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书充分体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党和人民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中,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新的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同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相结合的“两个结合”理论创新。

陈静从与时俱进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励精图治开辟了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新境界、为人类共同问题提供中国方案、彰显了百年大党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四个方面向同学们阐述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杰出贡献。希望广大同学通过这扇“思想之窗”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过去为什么能成功、未来怎样能继续成功的认识,加深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理解。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思政课是培养有理想、有信念、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的重要一环,这次课程让身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明白:中国正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肩负时代重任,更应奋进自律、超越自我,坚定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作为法学专业的学生,应该要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正确判断形势,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自觉将个人发展跟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做到“小我”融入“大我”、与伟大祖国同频共振。

文记|黄秒翡

摄记|黄秒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