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知行讲堂 | 马草原:法学生的多彩人生

发布者:方继勇发布时间:2022-09-29浏览次数:208

校友知行讲堂 | 马草原:法学生的多彩人生


926日下午,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学术思享荟•校友知行讲堂”(第2期)在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第一会议室举办。法学院2010届校友马草原作为主讲人,以“法学生的多彩人生”为主题与法学院在校同学进行分享交流,活动由辅导员吕锐老师主持。

一个法学生的人生,能有多少种可能?

这可能是每个走进法学专业学习殿堂的人,都思考过的问题。从未来就业上来说,你可以成为法官、检察官、律师、法务;从专业学习上,你可以继续深造、出国留学、在高校任教;还可以从事法学书籍编辑、文学哲学作家等等。

这些可能的现实路径是怎样的呢?



讲座:法学生的多彩人生


马草原首先向大家探讨了法学专业学生毕业后的就业选择,他以自身为例,本科就读于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阶段在广东财经大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学习深造。毕业后先后从事司法和立法工作,现任职于阳江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同时兼任办公室公职律师。在工作的同时,他坚持阅读和思考提升,在平台上分享自己的朗诵视频、阅读感想和生活经历等,并向同学展示了个人的公众号和视频号书楼

马草原分享了大学学习期间的体会。除了学习研究法学专业知识,他还非常注重丰富实践经验、锻炼综合素质能力,主持研究生迎新晚会、参加法律职业技能大赛、担任南粤大学生辩论赛主席、开展读书社团活动、创办个人独立网络论坛等。他指出,尝试外专业的辅修课程,更有利于拓宽知识体系、丰富人生阅历;坚持学习英语,提高法律英语的应用能力,具备能独立进行涉外法律活动的实践能力。



随后,马草原围绕“读书、读事、读人”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从毛主席“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一生谈到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他强调了多读书,与历史贤哲隔空对话;多思考,与古代文人隔世探讨;多记录,与未来自我更好相遇。他指出法学专业的学生不仅要广泛阅读专业书籍、夯实基础,更要阅读历史文学政治方面的书籍,关注时事新闻、培养法学生的综合思维能力。他解读了对“读事”的理解,“吃一堑,长一智”的道理对于法学生在法学实务中的学习尤为重要,学会复盘,学会思考。最后,则是“读人”的解读,希望同学们体会父母的不易,学会感恩,学会关心。




图文编辑 | 高若梦

责任编辑 | 吴润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