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书记陈静为研究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讲授专题党课

发布者:廖元杰发布时间:2023-05-16浏览次数:91


2023512上午,法学院党委书记陈静在法学院第一会议室讲授“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广州校区研究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学习。


本次授课围绕三个方面展开:一是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二是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认识“党的传家宝”,三是从党的历史和实践中学习调查研究的“基本功”,

在第一部分中,陈静组织大学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讲话强调了在主题教育中要牢牢把握总要求、紧紧锚定目标任务、全面落实重点措施,要“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充分认识“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并掌握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

在第二部分认识“党的传家宝”中,陈静通过与大家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认识到了:调查研究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党的思想路线的内在要求,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内在要求,是推动解决发展难题的内在要求,是应对新时代新征程前进路上的风浪考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有力举措,是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重要任务。


在第三部分中,陈静从党的历史和实践讲述了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实践中如何坚持和发扬调查研究这个优良传统,并指出要从老一辈革命家和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为全党加强调查研究树立的光辉典范中学习掌握调查研究的基本功: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二要坚持“实事求是”“眼睛向下”正确的态度,三是要坚持“善抓典型”“把握规律”等科学的方法,四是要防止为调研而调研。

主题党课之后,陈静围绕“青年大学生如何加强理论学习”开展了专题调研。同学们踊跃发言,分析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如:王梦涵同学认为党史学习可以让理论学习更生动,建议组织党史知识竞赛;王俊烨同学表示理论学习对于法学专业的学生非常重要,可以的结合法考和考研加强学习;李昕宇同学介绍了自己理论学习的方法,告诉大家不仅可以通过常规的新闻、报刊进行学习,还可以通过B站、人民日报APP等新媒体平台学习最新理论知识和动态;史云龙同学认为学习的形式上的创新能帮助调动学习的热情,学院可以组织演讲比赛、结合志愿服务开展理论宣讲等;李修齐同学则介绍了作为法学学生要结合专业学习和实践加深对理论的理解。







摄影:宣传部 李牧钊

撰稿:宣传部 晋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