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共同主办首届破产审判·佛山论坛

发布者:刘薇发布时间:2023-11-27浏览次数:70


20231125日,我院与佛山市法学会、佛山市律师协会、佛山市破产管理人协会、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共同主办的首届《破产法治·佛山论坛——佛山高质量发展法治论坛》在佛山市南海区保利洲际酒店盛大召开,吸引了省内外法院、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清算公司、资产公司、高校等各界人士的热情参与。该论坛主题为“优化破产重整,助力企业纾困”,我院鲁晓明院长、李震东、王雪丹、靳羽老师以及论文获奖的代表同学出席了论坛。

上午9时,论坛拉开帷幕,佛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陈小坚,鲁晓明院长,佛山市律师协会会长、市法学会副会长张晓峰三位嘉宾作开幕致辞,并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主题发言环节,中国政法大学破产法与企业重组研究中心主任李曙光教授发表了“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商事破产改革”的主题演讲,从多个方面阐述了破产制度建设与优化营商环境的关系,并介绍了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评价规则及对我国的影响。中国人民大学破产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徐阳光教授发表了“企业破产法修改重要问题探讨”的主题演讲,探讨了个人破产、预重整、关联企业实质合并破产、破产管理人制度完善改革等破产法修订重要问题。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二级高级法官丁海湖发表了“当下广东破产审判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的主题演讲,指出破产案件因审理难度较大而导致一些法院不愿受理的受理难等广东破产审判的主要问题。

下午的分论坛中,我院李震东副教授主持了获奖论文作者分享及互动交流环节,来自法院、律师事务所、高校的六位论文获奖作者分别就自己的论文和与会嘉宾展开了交流。在“房企重整实务”沙龙环节,五位嘉宾进行了实务交流,就房企重整与预重整、共益债与项目复工续建、信托计划与债权受偿等问题展开了探讨。


论坛在下午五时圆满结束。本次论坛对众多破产问题的探讨取得了一定共识,对佛山市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具有重要积极意义。

本次论坛,我院共有10位同学的论文分别获得二、三等奖和优秀奖,体现了我院学生具有专业的破产法知识和良好的科研写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