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学术思享荟第三十一期:涉外工程承包法律实务

发布者:刘薇发布时间:2024-01-11浏览次数:26


2024110日,法学院邀请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经济法学科方向负责人岳树梅教授,作“涉外工程承包法律实务”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于立德楼第一会议室举行,我院朱姝副教授主持讲座,兰州工商学院王小花老师以及我院研究生90余人参加本次讲座。

首先,岳教授就涉外工程承包的现状以及涉外工程的类型进行介绍。她指出,随着“一带一路”的不断推进,中国企业“走出去”承接国际工程业务的基数十分庞大,由此引发的法律纠纷数量也在逐年攀升。在这种背景下,亟需进行相应的风险防范。

而后,岳教授结合法条和司法案例,向同学们展现了在实务中,法院围绕管辖、准据法适用、工程鉴定、索赔等关键争议点的裁量规则。例如,当合同仲裁条款约定不明确时,合同当事人都表达了受国内管辖的愿望,法院裁决按照“原就被”原则,结合诉讼标的大小确定法院管辖。

紧接着,岳教授向大家介绍了FIDIC合同的发展历程,阐述了FIDIC合同的结构以及不同年份版本之间的一些差异。岳教授特别指出,在签订合同时当事人应当根据需要,结合实际选择对自己最有益的合同版本。

最后,岳教授就工程索赔方面,与大家分享产生原因、索赔流程以及就如何有效进行索赔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

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就讲座内容踊跃提问,岳树梅教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细致且全面的解答。

讲座最后,朱姝副教授对讲座进行简要总结,并对岳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随后岳教授和与会师生代表们合影留念。

至此,本次讲座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