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粤港澳大湾区涉外律师研修班国际商事仲裁模拟大赛暨结业仪式成功举办

发布者:刘薇发布时间:2024-01-23浏览次数:30


2024115日上午,法学院在勤学楼408室举办2024粤港澳大湾区涉外律师研修班国际商事仲裁模拟大赛暨结业仪式。本次大赛由广东省律师协会、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主办,广东省律师协会跨境争议解决法律专业委员会协办。出席本次大赛及结业仪式的嘉宾有广东省律师协会邓捷秘书长、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鲁晓明、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刘薇、香港梁浩然律师事务所有限法律责任合伙的资深顾问陈少彬律师、广东径文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万云文律师、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钟立国教授曾祥生教授出席,全体参训学员参加。


经过114日晚淘汰赛四支队伍脱颖而出,成功进入今日大赛。在半决赛和决赛的现场,他们围绕国际贸易合同纠纷案例的管辖问题、仲裁请求、回避问题、送达问题等展开讨论与抗辩,各位选手逻辑缜密、妙语连珠表现优异。现场仲裁员引导双方进行沟通和讨论,对关键问题犀利提问。大赛结束后,评委点评本次大赛,对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表示认可,并且就细节问题提出努力方向。经过激烈角逐,大赛最终决出团体奖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优胜奖1名以及优秀组织奖1名;个人奖最佳辩手奖2名、最佳风采奖、最佳应变奖各4名。获得最佳风采奖:程雨荻、武晓春钟祎明杨广新学员;最佳应变奖:叶锦彦、罗丽、李韵华、邓子麟最佳辩手奖:孙佩瑶、谈强优秀组织奖:第九组学员优胜奖:第四组学员季军组;第五组学员亚军:第二组学员;获得最高荣誉冠军奖的是第八组学员。


随后,结业仪式正式开始,法学院副院长刘薇担任主持人。法学院院长鲁晓明致辞。本次培训为期11天,共110名涉外律师参加培训。培训班邀请了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二级杨立新二级教授童之伟,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法学院终身教授赵景琛,上海仲裁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范铭超,澳门科技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沈云樵、易在成,广州互联网法院法官林北征,粤港澳大湾区律师康亚男、陈少彬、黄景禧等资深学者、实务专家,有针对性地开设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比较侵权法及典型案例分析、在“一国两制三法域”背景下看普通法与制定法思维逻辑的异同、普通法的法律思维与逻辑、以香港律师视角谈涉外法律服务能力提升与涉外业务拓展、涉港跨境争议解决中的若干重点香港法律及程序问题、互联网时代的涉外仲裁与法律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民商事规则衔接重点问题等课程。

除专题理论学习外,培训期间还组织了学员参访珠海国际仲裁院、“一带一路”域外法查明(广州)中心,全方位提升学员的涉外法律服务综合素养。



                                      参访珠海国际仲裁院


        “一带一路”域外法查明(广州)中心



结业仪式中,由出席嘉宾为研修班学员分别颁发研修班结业证书、优秀班委证书、优秀学员证书,并颁发模拟大赛的团体奖及个人奖。研修班班长张祥坤、学员代表张洪志、梁海连发言他们表示,参加本次涉外法律律师培训收获良多,未来将会不断努力、积极进取,为涉外法律服务贡献自己的力量。



结业仪式最后,广东省律师协会秘书长邓捷作总结发言。邓秘书长提出应深刻认识到做好涉外法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升高端业务水平,缩小与北京、上海的差距;利用本次培训,加强与老师、同学资源的对接;找准方向,深耕自己的业务市场。

伴随着结业仪式进入尾声,为期十一天的粤港澳大湾区涉外律师培训到此也圆满结束。本期研修班培训的顺利举办离不开广东省司法厅、广东省律师协会的支持,广东省律师协会跨境争议解决法律专业委员会协助以及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的精心安排与配合,也离不开授课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学员们的积极配合以及班主任、助教团队的尽职服务。此次培训旨在提升我省涉外律师普通法系法律思维和法律逻辑能力,有利于加深研修人员对粤港澳大湾区“一国两制三法域”的法律环境、粤港澳大湾区法律衔接的理解认识,促进粤港澳律师深度合作。